第23届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協会年会于京都圆满举办





集结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精英,共探科学研究的新前沿

2024年1月20日,第23届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年会 (LSACJ2023) 暨国际多领域生命科学年会2023 (ILS2023) 在京都大学北部综合教育研究楼益川厅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 “跨越学科边界,探索生命科学的新境界”,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的最新发展。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LSACJ)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拥有近30年历史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团体,由在日华侨华人科学家和中国留学人员共同发起,以生命科学为核心。协会通过举办本次大会,再次彰显了其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与应用、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大会开幕式上,LSACJ现任会长,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马彪博士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和日本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临床医生和留学生,与会者们将展示他们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成为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平台,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长足发展。




本次年会设置了四个研讨会,分别聚焦在生命科学的不同子领域。

Symposium 1:分子影像与放射诊疗一体化(Molecular Imaging and Radiotheranostics) 由上海君康立泰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周恩博士主持。研讨会特邀了日本国家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张明荣教授、福島県立医科大学赵松吉教授、日本国家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谢琳研究员等行业专家。四位专家学者就放射影像诊断药物和靶向放射性核素治疗药物研发、以及为推进医药可视化飞跃发展的放射标记化学创新等前沿主题做了精彩研究报告,并同参会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Symposium 2:基础生命科学前沿(Frontiers of Basic Life Sciences) 由京都大学吴泉博士主持。京都大学Takafumi Ichikawa助理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Ichiro Hiratani课题组组长、大阪大学Masayuki Oginuma助理教授分别围绕组织模式的形成、单细胞DNA复制轮廓的三维基因组结构解析、以及代谢介导的发育休眠和发育时间调控等前沿议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Symposium 3:转化医学与临床科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 and Clinical Science) 由大阪大学吕玉泉博士主持。河南大学淮海医院周粤闽教授及其团队的赵倩楠博士、刘若璇博士、王月浦博士、赵鑫博士分别进行了演讲。内容涵盖了整形外科的转化医学、新型生物可吸收植入物的开发、瘢痕的治疗、难治性伤口中PRP的临床应用、以及基于3D技术的先天性耳畸形的非手术矫正等话题。
















Symposium 4:生命科学领域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Comput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Life Science) 由LSACJ现任会长、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马彪博士主持。大阪大学的Kenji Mizuguchi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的金坚石教授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深入讨论了在人工智能辅助药物研发中,数据整合及管理的核心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全转录组分析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使用,有效提高细胞类型识别的准确性。这些讨论强调了跨学科合作在推动科学创新和解决复杂生物问题中的重要性,同时展示了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应用的巨大潜力。







在午餐研讨会中,来自日本EPS集团、湘栄ジャパン株式会社、瑞沃德生命科学、南模生物、深势科技、镁伽科技以及上海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日本大阪联络处等机构的代表进行了精彩演讲,详细介绍了各企业及机构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的相关研究和提供的多种服务。
















在壁报展示环节中,来自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科研人员展示了他们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神经迁移中核运动的调控机制、中药体质对日本和中国护士的睡眠质量和疲劳的影响等话题。




在会后的交流晚宴上,LSACJ2023大会主席吴泉博士致辞。经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张明荣教授、赵松吉教授荣获学术功劳奖,谢琳研究员、金坚石教授荣获优秀研究奖,赵倩楠博士、刘若璇博士、王月浦博士、赵鑫博士荣获优秀青年研究奖,周楚莹博士、王志霞博士、江湘吉博士、孙丽萍博士荣获优秀海报奖。LSACJ现任会长马彪博士和本次大会主席吴泉博士分别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表彰了各位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彰显了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应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等多方面发挥的持续重要作用。感谢所有与会者的分享交流以及组委会的无私贡献!我们期待在未来更多的学术活动中再次相聚。同时,我们诚邀生命科学领域的有识之士积极加入我们的协会!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

撰稿,摄影:朱一丹,马彪
校对:吴泉,田雨时,江湘吉, 张周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