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年会于大阪成功举办



响十九大号角,再度乘风启航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霜凋红叶林林瘦,雨熟黄粱处处盈。

2017年11月19日,深秋早至,寒意渐浓,却挡不住大阪满城红叶,更抵不住生命科学人对大自然不断探索的热情。伴随着全国上下以及海内外爱国华人华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怀揣着对祖国未来不断发展强大的憧憬与梦想,留日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同聚大阪大学中之岛中心召开了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

../../2017年会主题.jpeg ../../100CANON/报道用相片/年会主持人.JPG

本届年会以“生命科学开拓健康与未来”为主题,聚集中日两国专家学者,以更好地实现生物科技为人类健康服务,促进中日两国及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为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100CANON/报道用相片/IMG_3312.JPG

上午10时,生命科学协会会长于涛博士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对参与这次年会的各级领导,协办单位以及老师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预祝此次学会圆满成功!

未命名文件夹/IMG_3331.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348.JPG

应邀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盛弘强领事向大会致辞。他高度评价了生命科学协会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以十九大为契机,勉励各位老师同学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心系祖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科技兴国贡献力量。

医疗法人社团郑医院理事长、中国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西日本会长郑正胜先生也代表旅居日本的爱国华人华侨向大会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未命名文件夹/IMG_3392.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411.JPG

此次大会特邀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中村先生和Grand-soul奈良医疗集团辻村院长,分别作了关于“次世代测序技术的历史演变”以及“癌症免疫细胞相关研究”的特邀演讲。让与会的老师同学对次世代测序技术发展过程以及未来走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免疫细胞参与癌症治疗的研究前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G_3459.JPG IMG_3497.JPG

随后大会又邀请了兵库医科大学邹平老师和京都大学王丹老师作了题目为“咖啡因的科学秘密”和“Synaptic Epitranscriptomics and Dynamic RNA Imaging in Neurodevelopmental and Neuropsychiatirc Diseases”的主题演讲。邹老师以茶叶中的咖啡因为诱导因子,介绍了咖啡因是如何通过IL-6/STAT3信号通路缓解小鼠脂肪肝的形成。为指导人类脂肪肝的预防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意义。王丹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在神经性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从分子水平阐述了未来疾病的研究及治疗的方向。

下午,8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学者和留学生,分别从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信息学和护理学等领域进行了口头发表。分别介绍了所在领域的研究情况,并与会场内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互动讨论。

未命名文件夹/IMG_3643.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647.JPG

经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来自东京大学的贾杨和大阪大学的周怡获得大会优秀口头发表奖。除此以外还有6位获得大会口头发表奖,11位获得大会书面发表奖。

../../100CANON/报道用相片/2017年会集体照.JPG

大会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未命名文件夹/IMG_3685.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705.JPG

晚6时许,在徐园饭店举行了交流晚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应邀出席并做了激动人心的讲话。李总领事致辞表示,生命科学是关系人类生存、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学科领域,中国正通过科技创新大力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十九大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写入报告,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福祉健康的高度重视。李总领事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延续改善势头,为两国进一步扩大经济、文化、生命科学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希望大家发扬好“开放包容,友好团结,奋发图强”精神,着眼新世纪,融合多领域,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充分借鉴日本生命科学领域先进成果,积极扩大同日方专家、学者对话交流,从科教领域助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同时还特别强调了此次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大篇幅的提及了青年的重要性,青年新则国家新,再次激励青年学者把握祖国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并鼓励在场的各位科研人员,努力工作,奋发学习,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100CANON/报道用相片/IMG_3747.JPG 100CANON/报道用相片/IMG_3751.JPG

讲话结束后,李总领事在留日生命科学协会于涛会长的陪同下到访每一桌,并亲切的询问着每一个参会同学的出身大学和所学专业。从话语中感觉到李总领事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和生活质量。

未命名文件夹/IMG_3778.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788.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793.JPG 未命名文件夹/IMG_3794.JPG

晚宴最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的吴劲松参赞,盛弘强领事和刘丽勤副领事依次发言,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祝贺和肯定,并希望生命科学协会继续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参与此次大会的各级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学术年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首过去的22年,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已经由最初的几个创始人发展成为现在的5大科研小组,30位现任在日理事,20多位归国理事,以及数百名会员,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在日中国人专业学会之一。近些年来多次被邀请参与了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教育部主办的春晖计划,绍兴市等各地区的人才峰会,源源不断的为祖国输送着高端人才。

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会为祖国的建设奉献更多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最后,感谢EPS控股株式会社、湘栄ジャパン株式会社、華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日本抗加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次年会的大力支持!

(初稿 刘柏岐 一审 王凌宇 终审 于涛 摄影 李志豪)

2017年11月20日

外交部,领事馆以及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2017年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学术交流会 (外交部主页)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2017年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学术交流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主页)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召开 (神州学人CHISA)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召开 (UC头条)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搜狐 科技)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网易新闻)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凤凰新闻)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一点资讯)
【特别报道】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2017年年会在大阪举行,主题超引人注目:“生命科学开拓健康与未来”! (日本关西华文)



LSACJ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