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致辞


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LSACJ)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拥有27年历史由在日华侨华人科学家和中国人留学人员发起成立的以生命科学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团体。协会源于1995年创立的关西地区中国留学生分子生物学协会,随后发展成为关西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在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于2005年更名为现在的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自协会创办以来一直秉承开放包容,友好团结,奋发图强的精神,致力于增进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追求科技创新。协会同时也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间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协会总部在日本大阪,在中国,美国拥有分会或联络处。在历任会长,理事以及全体会员们的努力下,经过27年的发展,我们的会员现在遍布日中欧美各地,专业领域涵盖医学,药学,护理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计算化学以及多学科交叉领。协会在日会员活跃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理化学研究所等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热诚地为留日新生自然的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供合理的建议和具体的帮助。部分归国会员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等知名大学和研究院所成为科技领军型人才。

协会会员在精研最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也积极地深入了解和融入日本主流社会,为中日两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高水准的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交流会。在疫情期间我们又顺势将各种交流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邀请著名的学者对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进行演讲的同时,也鼓励年轻学者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分享他们最新潮的科学理念。

另外,在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我们协会也关心祖国以及在日留学生和研究者需求,并且给予帮助。一方面,在2020年初疫情开始的时候本协会号召在日华人为祖国捐钱,捐物,将大批量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医用物资送到抗议的第一线--武汉。另一方面,在日本疫情爆发后,我们协会又为日本的医疗机构捐赠物资。还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联合,将祖国给我们的爱心包送到留学生以及在日华侨华人的家里。

作为新一届被选任的会长,我代表协会向长久以来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理事,会员,赞助团体,友好团体,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人类和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我们坚信,人类将在这场博弈中取得最终的胜利。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学业顺利!




LSACJ

马 彪